《藏頭詩》第九段 元朝建立

《藏頭詩》第九段 元朝建立

……迨一百年之後,有人之王頭腰八者亂之。然亦不得此國之天下,有一兀之主興焉。人皆披髮頭生花,聽其語不知其音,視其人惡見其面。……

註釋:

王頭腰八——王之頭是一也,一加上八,就是兀字;蒙古在唐時稱為蒙兀。;這裡的解釋是「兀魯思」;指的就是蒙哥.兀魯思——蒙古之大汗。蒙哥(1209~1259元憲宗),成吉思汗孫、托雷長子。

有人解釋為「金」,事實上「金國」這個時序已經不存在,早在四、五十年(1234年)就已經被宋室聯合蒙古剿滅,並且瓜分!兩國因為分贓不均也因此破壞了互相的盟儀,後來談判破裂引起蒙古的憤怒,於是大軍南下……

解釋為「金」的人,對歷史其實一知半解,又對時序上的矛盾置之不理。

然亦不得此國之天下——蒙哥奪取釣魚城(四川境內)未遂傷重死亡,征蜀的蒙古大軍被迫撤退。故曰:「然亦不得此國之天下」。(18)

一兀之主——雙關語;

1.又有一個兀魯思(19),指的是忽必烈.兀魯思;蒙哥之弟。(20)

2. 一兀合之為元,忽必烈於西元一二六○年在開平(今內蒙多倫西北)自稱蒙古大汗,建年號中統,後改國號為元。

統治者。

興——拔地而起、建立曰興。至此,宋亡,元起而代之。

人皆披髮頭生花,聽其語不知其音,視其人惡見其面——指的是蒙古人的儀容、服飾、語言皆與宋人不同,異常彪捍,令人生畏。

(18)

蒙哥大汗1158~1279——蒙哥汗八年(1258年)年底,蒙古大軍進逼重慶,在重慶北面的合州釣魚城下受阻。蒙哥派降人前去招降,宋知合州王堅嚴辭拒絕並殺了使者。蒙哥遂決心用武力征服釣魚城。次年正月,蒙哥分兵進攻合州舊城(今四川合川)和渠江流域的禮儀城(今四川渠縣東北)、平梁城(今四川巴中西),斷絕了它們與釣魚城的聯繫。同時,蒙哥還派紐磷進攻忠(今四川忠縣),涪(今四川涪陵),斷絕下游宋軍的增援,使釣魚城完全孤立無援。二月,蒙哥親率諸軍駐於城東南角的石子山上,掃清了江上宋軍船隻。但是,蒙軍連續攻打釣魚城及其周圍的營寨,都被擊退。四月,蒙軍雖然繞道西北攻外城,更曾一度登上城頭,但仍被擊退。由於屢攻不克,前鋒主帥汪德臣又受傷而死,加上夏季到來,蜀地炎熱,疫症流行,令蒙軍士氣低落。另一方面,城內南宋軍民在王堅的率領下,白天抵抗蒙軍進攻,夜晚則偷襲蒙軍營寨,蒙軍無計可施。七月,蒙哥在督師攻城時負傷,後傷重死亡,征蜀的蒙古大軍被迫撤退,進攻荊鄂的忽必烈也於年底北還爭汗位,南宋遂得以苟延殘喘。

圖七:釣魚城之一


圖八:釣魚城之二


(19)

兀魯思:蒙古語,其意義是封地的意思;對人稱呼則是籓王、領主、領袖、或大汗等尊稱。

(20)

忽必烈大汗——忽必烈從鄂州撤兵後,於公元1260年在開平(今內蒙多倫西北之石別蘇木)自稱蒙古大汗,建年號中統,後改元至元。至元四年(1267),忽必烈汗定都於中都(後改大都,即今北京)。至元八年(1271),乃正式改國號為元(1271~1386)。忽必烈汗即後來所說的元世祖(1260~1294)。在即位後,宋度宗咸淳三年(1267),蒙古軍圍攻襄陽和樊城。咸淳九年(1273)正月,樊城、襄陽失守,於是宋之長江上游重地盡失,岌岌可危。咸淳十年(1274),元丞相伯顏率幾路大軍、戰船幾百艘,水陸並進,向臨安進發,沿江諸州相繼陷落,宋軍從此一路敗北。祥興二年(1279)二月,元軍襲崖山據海口,使宋軍「不得進退,樵汲路絕,兵士茹乾飲鹹,旬日皆病」。世傑知大事已去,乃抽精兵入中軍,「以十餘舟奪港而去。陸秀夫走帝舟,帝舟大且諸舟環結,度不得出走,乃負帝投海中,後宮嬪御及群臣多從死者。……已而,世傑亦自溺死。宋亡!

宋自建隆至是凡三百二十年而亡(960~1279)。宋亡元立(1279~1368),是年乃元至元十六年也。

(21)*時序對照——《推背圖》第二十四,第二十五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藏頭詩》全文

《藏頭詩》第十一段 明朝靖難之變

如何解讀《推背圖》與《藏頭詩》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