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頭詩》第二段 第二次玄武門之變

《藏頭詩》第二段 第二次玄武門之變

太宗曰:「亂我國家,何人能平之?」
淳風曰:「有文曲星下界,生於賣豆腐之家,後來為相,自能平之。」
太宗曰:「此人何姓?」
淳風曰:「天機不可洩,洩之有殃。」

註釋:

文曲星——指宰相張柬之。

神龍元年(705)正月,宰相張柬之乘武則天病臥,聯合宮廷衛兵首領右羽衛、李多祚等帶兵入宮攻佔神京玄武門,殺張易之、張昌宗等,逼迫武則天退位,立太子李顯(中宗)為皇。歷史上稱之為『第二次玄武門之變』。

《王維年譜》記載,張柬之(625~706)—字孟將,本出范陽方城而落籍襄陽城南三里,生於唐高祖武德八年,卒於中宗神龍二年。因狄仁傑向武后推薦,復入調中央,累遷秋官(刑部)侍郎;後來姚崇推薦柬之為相,即日拜同平章事。張柬之、桓彥范、敬暉、袁恕己、崔玄暉等五位大臣至此策畫復辟,翌年兵變成功(11)。兵變中,因張柬之感念武則天提攜之恩,反對誅殺武氏及其後代,留下無窮後患。後來武三思與韋后聯合設局對付五侯(五猴)。這五人同時被罷相,並且架空他們的軍、政權,為了安撫情緒,各個都封為郡王,並賜免死鐵券;但先後都被外放(太像了現代版的參謀總長郝柏村政壇浮沉錄)。神龍二年,張柬之等人全部被外派至新州(廣東新興)當司馬,柬之在新州實在想不開,活活氣死。

《新唐書》和《舊唐書》記載張柬之的生平極為豐富,但就是獨缺『生於賣豆腐之家』這段敘述,究其道理很簡單,古代士人任官必須清查三代家世。而正史《舊唐書》列傳第四十一卷記載如下「張柬之,字孟將,襄州襄陽人也。少補太學生,涉獵經史,尤好《三禮》,國子祭酒令狐德棻甚重之。進士擢第,累補青城丞。永昌元年,以賢良征試,同時策者千餘人,柬之獨為當時第一,擢拜監察禦史。

從這裡可以發現,當時張柬之的身家調查僅僅查到襄陽為止,並沒有查出他是由『范陽方城而落籍襄陽』這段歷史。事過境遷之後,才將張柬之本來出生之地記載在《王維年譜》之中。所以張柬之『生於賣豆腐之家』必定無人知曉(除了范陽少數鄉親之外),否則被武則天查明之後,必然人頭落地!因為武則天也是「推迷」之一,與袁天罡往來甚密,手中又有這兩本預言書,焉有不知她的天敵就是『生於賣豆腐之家』?然而,這一切早在李淳風的神機妙算之中。

(11) *時序對照——《推背圖》第四象*

第四象 丁卯坤下乾上否

讖曰:
   飛者不飛 走者不走

   振羽高岡 乃克有後

頌曰:
   威行青女實權奇 極目蕭條十八枝

   賴有猴兒齊著力 已傾大樹仗扶持

金聖嘆批註:「此象主狄仁傑荐張柬之等五人反周為唐。武后嘗夢鸚鵡兩翼俱折,狄仁傑曰:武者陛下之姓也,起二子則兩翼折矣。五猴指張柬之等五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藏頭詩》全文

《藏頭詩》第十一段 明朝靖難之變

道古說今話未來 第一單元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