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氣象學領域

三、氣象學領域

《現象玩占》《乙已占》:李淳風是世界上第一個提出了對風力的定級。

一千多年以前的中國唐代,人們除了記載晴陰雨雪等天氣現象之外,也有了對風力大小的測定。唐朝初期還沒有發明測定風速的精確儀器,但那時已能根據風對物體征狀,計算出風的移動速度并訂出風力等級。李淳風的《現象玩占》裡就有這樣的記載:『動葉十里,鳴條百里,搖枝二百里,落葉三百里,折小枝四百里,折大枝五百里,走石千里,拔大根三千里。』這就是根據風對樹產生的作用來估計風的速度,『動葉十里』就是說樹葉微微飄動,風的速度就是日行十里﹔『鳴條』就是樹葉沙沙作響,這時的風速是日行百里。另外,還根據樹的征狀定出來的一些風級,如《乙已占》中所說,『一級動葉,二級鳴條,三級搖枝,四級墜葉,五級折小枝,六級折大枝,七級折木,飛沙石,八級拔大樹及根。』。這八級風,再加上「無風」、「和風」(風來時清涼,溫和,塵埃不起,叫和風)兩個級,可合十級。這些風的等級與國外傳入的等級相比較,相差不大。這可以說是世界上最早的風力等級。(9)

(9)-- 中國科普博覽----

http://159.226.2.5:89/gate/big5/www.kepu.net.cn/gb/earth/weather/wind/wnd008_2.html

李淳風對風級的劃分已寫入《乙已占》中,大約在四五百年以後,該書在北宋(960~1127年)時傳入歐洲。直到一八○五年,英國的海軍將領蒲福才在李淳風所定風級的基礎上,把風劃分為從○至十二級,共十三個等級。這比李氏風級晚了約一千一百多年。後來,又經過研究補充,才把原來的說明解釋得更清楚了,并且增添了每級風的速度,便成了現在預報風力的「行話」。

目前氣象學中的《風力定向學》的學者,重新將《乙已占》中的公式導入計算,每每發現驚嘆號,稱為不可思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藏頭詩》全文

《藏頭詩》第十一段 明朝靖難之變

如何解讀《推背圖》與《藏頭詩》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