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數學領域

二、數學領域

西元六五六年由太史令李淳風領導編纂注釋《算經十書》(包括《周髀算經》、《九章算術》、《海島算經》、《孫子算經》、《張丘建算經》、《夏侯陽算經》、《緝古算經》、《五曹算經》、《五經算術》和《綴術》),作為算學館學生用的課本。

李淳風在注釋中提出不少新算法,糾正原書存在的缺點錯誤。而祖沖之父子的著作《綴術》裡對球和曲面的體積有所研究(相當於現代的立體解析幾何),但是由於年久失傳,幸好李淳風後來在九章算數中加入祖沖之父子的研究,才使這門學問不至於失傳。

《九章算術》不但對後世的數學著作奠定了優良的傳統,對世界數學的發展也有著重要的貢獻。現在小學算術課程中的分數四則,各種比例,面積和體積,以及各類應用問題的解法,在九章算術的方田、粟米、衰分、商功、均輸、盈不足等章裏已有了相當詳備的內容。現在中學課程中的代數部分,如開平方、開立方、正負數、聯立一次方程組、二次方程、幾何等項目,在少廣、方程、勾股章裏亦已有了卓越的成就。

《周髀算經》屬天文學著作,在數學方面主要有兩項成就:(1)提出勾股(幾何)定理的特例及普遍形式;(2)測太陽高、遠的陳子測日法,重差術(量天度日方程式)。此外,還有較複雜的開方問題和分數運算等。

《海島算經》,應用重差術解決有關測量的問題(包含測量天體遠近,與測量凹凸不平的地表面積)。

《孫子算經》導出「物不知數」問題,導致求解一次同餘組問題。

《張丘建算經》的「百雞問題」引出三個未知數的不定方程組問題。

《緝古算經》,主要是討論土木工程中計算土方、工程的分工與驗收以及倉庫和地窖的計算問題。其主要貢獻是三次方程。

《綴術)是求球體和曲面體積和面積的計算公式,在南北朝祖沖之(四二九~五○○)在《綴術》一書中, 找到3.1415926的密率。《綴術》已失傳,祖沖之的工作載於《隋書律曆志》中, 原文記錄這段陸續修正的工作說:「圓周率三,圓徑率一,其術疏舛。 自劉歆、張衡、劉徽、王蕃、皮延宗之徒各設新率,未臻折衷。」「祖沖之更開密法,以圓徑一億為一丈, 圓周盈數三丈一尺四寸一分五厘九毫二秒七忽, 朒數三丈一尺四寸一分五厘九毫二秒六忽,正數在盈朒二限之間。」,這就是說

3.1415926  < 圓週率 < 3.1415927

《綴術》其著作已失傳,根據史料記載,他們在數學上主要有三項成就:(1)計算圓周率精確到小數點後第六位,得到3.1415926 <圓週率< 3.1415927,並求得圓周率的約率為22/7,密率為355/113;(2)得到祖暅定理[冪勢既同,則積不容異]並得到球體積公式;(3)發展了二次與三次方程的解法。(註8)
註8 (中國數學)http://www.edp.ust.hk/math/history/2/2_1.htm

《綴術》是祖沖之所作,還是祖暅之所作,中國數學史界至今沒有定論,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也不可能有定論。不過,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另外數點值得研究的地方:

1 它是中國自漢魏至隋唐水平最高的數學著作。(可能包括明清在內)
2 該著作在唐朝以前就已經失傳,李淳風先生從那裡獲得此書?又如何重新編定此書?
3 3.1415926 <圓週率< 3.1415927,這個值從那裡證明獲得?這可是非常偉大的發現!現在還是一個謎。
4 史書上記載:『學官莫能究其深奧,是故廢而不理』,說白一點就是沒人看的懂,難怪到了明朝的圓周率變成了10的平方根=3.16,不進反退。

李淳風高度評價,認為《綴術》『指要精密,算氏之最者也』。現在的數學家重新推導及證明《綴術》,發現其解法與現代微積分極為相似。真是不可思議!!


圖二:九章算數有序


圖三:九章算數卷四

留言

匿名表示…
They will then have to obtain a permanent mortgage when the work is completed to pay off the interim financing.
The paperwork being requested is not difficult to compile and
send in. Joe Eitel is an accomplished freelance writer
who is an expert in the student loan consolidation field.


My homepage: loans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藏頭詩》全文

《藏頭詩》第十一段 明朝靖難之變

如何解讀《推背圖》與《藏頭詩》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