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頭詩》第三段 第三次玄武門之變

《藏頭詩》第三段 第三次玄武門之變

太宗曰:「此人平後可治乎?」

淳風曰:「己丑有一口一巾不成五者亂之。幸有五天罡下界平治。」

註釋(705~710):

己丑有一口一巾——重疊合併就是「韋」字;也就是韋后。

不成五者——不到五個人,那就是四個人。這四個人就是韋氏、武三思、上官婉兒、安樂公主。

五天罡——李隆基(玄宗,又稱唐明皇)、葛福順、李仙鳬、薛崇簡、劉幽求。

由於中宗個性昏庸軟弱,復辟即位之後,對於朝政的掌控心有餘而力不足,於是立韋氏為后。每次臨朝,韋后施帷幔坐殿上,幫中宗提意見,漸漸的政權就落入了韋后之手。

韋后為了鞏固朝政,她與武三思、上官婉兒、安樂公主等組成四人幫,互相支援、勾結,把持朝政。神龍二年(706),韋后與武三思與合謀(歷史記載兩人私通),誣指張柬之、桓彥范、敬暉、袁恕己、崔玄暉等五位大臣圖謀造反,將他們放逐至新州。

神龍三年(707),太子李重俊率羽林軍將領李多祚等眾人政變,殺武三思並攻打宮城,李多祚兵敗被殺,史曰『第三次玄武門之變』。

軍事政變失敗之後,韋后權勢如日中天,自封順天翊聖皇后。罷逐宰相魏元忠,之後又欲陷害李旦(中宗弟)和太平公主(中宗妺)而未果。

景雲元年(7106月,韋后為了奪取皇位,下毒謀殺中宗;之後又要去除太平公主、李旦等人,自封為皇,篡唐為元;李旦之三子李隆基(玄宗)獲得韋后陰謀之後,與姑母太平公主商量對策,決定先下手為強。李隆基連絡宮中禁衛葛福順、李仙鳬、薛崇簡、劉幽求等人起事攻打皇宮,殺韋后、安樂公主等人。政變成功後,由其父李旦(睿宗)即位。韋后之亂終於平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藏頭詩》全文

《藏頭詩》第十一段 明朝靖難之變

道古說今話未來 第一單元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