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頭詩》第六段 唐朝滅亡五代輪替

《藏頭詩》第六段 唐朝滅亡五代輪替

後又有樹掛拐尺者亂之。此時天下荒亂,人民飢餓,四十年中,有五火豬更遞為君。唐家血食盡矣,天下非唐有矣。」

註釋:

樹掛拐尺——木加拐尺是朱字,指朱全忠(朱溫)

四十年中——自後梁建國開平元年(907)起,經唐、晉、漢至後周建國廣順元年(951)共45年,更換5個朝代。

五火豬——五代。朱梁以後,繼起的朝代,分別是唐、晉、漢、周,與梁合稱為五代。

884~907):

朱全忠因迎帝誅宦有功,被加號為「回天再造竭忠守正功臣」,封梁王,獨專朝政。時崔胤恐朱全忠勢大難制,密謀去之。事被全忠所悉,乃於天復四年(904)正月殺崔胤,並強迫昭宗東遷至洛陽。三月,朱全忠判左右神策軍及六軍諸衛事。昭宗密詔李克用等圖謀匡復,朱全忠遂於是年八月使養子朱友恭入朝殺昭宗,另立十三歲的李柷即哀帝。次年,再殺昭宗之子九人,又大肆貶逐朝臣,殺之並投屍於河。天祐四年(907)四月,朱全忠迫哀帝禪位,自登帝位,建國號梁(史稱後梁),定都於汴州並改稱開封(東都)。唐朝至是宣告滅亡,中國進入所謂五代十國時期。

907~950

唐末,籓鎮之禍,宦官之亂,黃巢起義,朋黨之爭令光輝燦爛的唐帝國終告崩潰。自唐末朱全忠篡唐自立,改國號為梁,建都於開封。朱梁以後,繼起的朝代,分別是唐、晉、漢、周,與梁合稱為五代。除五代外,當時中國南方境內還有許多其他的割據勢力,即吳、楚、閩、吳越、前蜀、後蜀、南漢、南唐、荊南、北漢等十個王朝,統稱為十國。史稱五代十國,但實際的國卻不止十個。

五代的第一個朝代是由朱全忠篡唐而建的朱梁王朝,改進了唐朝的一些政弊,後梁被世仇李存勗的後唐所滅。

後唐有比較開明的皇帝唐明宗李嗣源實施了不少利國利民的政策,使社會出現小康的局面,但他的後繼者卻被他的女婿石敬瑭以燕雲十六州為代價向北方的契丹人借兵所滅。

石敬瑭認比他年紀小的契丹帝為父,被契丹帝冊封為大晉皇帝,定都開封。但源源不絕的財富卻流入契丹人的國庫,以至石敬瑭的養子石重貴不甘如此,在大臣景延廣的建議下以向契丹稱『孫』不稱臣的借口,企圖改變對契丹的依付關係,但契丹人用揮兵南下滅後晉,虜石重貴來作為答案,并在開封建立大遼,耶律德光自立為帝。

後晉滅,但遼政權無力在中原立足,撤回北方,立李從益為中原之主,太原劉知遠殺死李從益,奪取中原,自立為帝,建立大漢帝國。

他的兒子劉承祐因殺大將郭威不成榷被郭威所代為大周,郭威和他的養子郭榮,兩人是後周五代中的君,在他們的經營下,後周漸強,並逐步統一中國,但郭榮的繼承者是七歲的小孩,無力掌管天下,終大將趙匡胤在陳橋被手下黃袍加身,代周立宋。後來宋王朝在趙匡胤的經營下,終統一中國,結束五代時的大分裂。

五代(907~959):後梁(907~923)後唐(923~936)後晉(936~946)後漢(947~950)後周(951~959)共五十三年。

(15)*時序對照——《推背圖》第十象*

(16)*時序對照——《推背圖》第十一~十五象五代*

第十象 癸酉坎下坎上坎

讖曰:

   蕩蕩中原 莫禦八牛

   泅水不滌 有血無頭

頌曰:

   一后二主盡升遐 四海茫茫總一家

   不但我生還殺我 回頭還有李兒花

金聖嘆批註:「此象主朱溫弒何皇后、昭宣、昭宗而自立,所謂一后二主也。未幾為次子友珪所弒,是頌中第三句意。李克用之子存勗代父復仇,百戰滅梁,改稱後唐,是頌中第四句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藏頭詩》全文

《藏頭詩》第十一段 明朝靖難之變

如何解讀《推背圖》與《藏頭詩》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