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頭詩》第五段 黃巢之亂

《藏頭詩》第五段 黃巢之亂

太宗曰:「此後可太平乎?」

淳風曰:「越五十年間稍稍太平後,六十年,混世魔王下界,日月生於面目,殺人無數,血流成河,幸有獨眼龍平治之,……

越五十年間稍稍太平後六十年——加起來共一百一十餘年(760~874),這個時期並不平靜,後六十年外犯內亂不止。

混世魔王——這裡指的~黃巢。混世魔王:掌管戰爭殺戮之星。本文中有魔王數種,其意義各有不同。

日月生於面目——指黃巢破相,額頭有疤痕。

獨眼龍——沙陀族李克用,李克用時年二十八歲,於諸將軍中最年輕者,破黃巢入長安,論功第一,兵勢亦最強,人人畏之。因其一目盲,時人稱為「獨眼龍」。(13)

(13) 中國全紀錄551頁(878-887A.D.----錦繡出版

註釋:

808~850)——自憲宗至宣宗的四十餘年間,朝臣中分成以李德裕為首的世族官僚,及以牛僧孺、李宗閔為首的寒族官僚兩大集團,他們各自結黨,相互傾軋,為禍甚烈。史稱「朋黨之爭」或「牛李黨爭」。

850~870)——當時不但政治腐敗不堪,而且土地兼併激烈,全國半數以上之農戶失去土地、淪為逃戶。唐室與各地藩鎮又巧立名目,橫徵暴歛,使苛捐雜稅多如牛毛,再加上唐末天災頻仍,黃河中下游地區赤地千里,災民被迫食草根、樹葉,啼饑號寒,賣妻鬻兒。正所謂「天下百姓,哀號於道路,逃竄於山澤,夫妻不相活,父子不相救」。在這種「千里零落,萬里凋殘」的狀況下,百姓遂鋌而走險,以致民變四起。大中十三年(859),懿宗初立,浙東之裘甫即聚眾起事,到處攻城掠寨。懿宗咸通九年(868),又有桂林戌卒譁變,並由龐勛率領北上,攻下徐州,歷一年餘方被平息。

874~884)——僖宗即位,乾符元年(874),濮州(今山東濮縣)鹽販王仙芝在長垣(今河南長垣)起事。次年,黃巢起而響應之。後王仙芝敗亡,黃巢繼領其眾,號「衝天下將軍」。他由今山東河南入湖北,轉戰湘、贛、皖,復東向浙、閩,攻佔廣州。旋又北上,於廣明元年十二月(881)陷長安,建國號大齊,逼得僖宗倉卒奔蜀。直至中和四年(884),這一次民變才被沙陀族李克用與朱全忠(朱溫)鎮壓下去。但唐室經此沈重打擊,元氣已盡,根基動搖,名存實亡。

(14)*時序對照:《推背圖》第九象*

第九象 壬申乾下離上大有

讖曰:

   非白非黑 草頭人出

   借得一枝 滿天飛血

頌曰:

   萬人頭上起英雄 血染河山日色紅

   一樹李花都慘淡 可憐巢覆亦成空

金聖嘆批註:「此象主黃巢作亂,唐祚至昭宗。朱溫弒之以自立,改國號梁溫,為黃巢舊黨,故曰覆巢亦成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藏頭詩》全文

《藏頭詩》第十一段 明朝靖難之變

如何解讀《推背圖》與《藏頭詩》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