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淳風先生和袁天罡先生的民間傳說

李淳風先生和袁天罡先生的民間傳說


當然野史和民間傳說還不記其數……

《國史異纂》及《紀聞》民間故事有以下小故事

*****************************
唐太宗時的太史令李淳風,在校對新歲曆書時,發現朔日(初一)將出現日蝕,這是不吉祥的預兆。於是他將此天象呈報給唐太宗。

太宗聽後很不高興,說:「如果日蝕不出現的話,到時看你如何處置自己?」

李淳風說:「如果沒有日蝕,我甘願受死。」

到了日蝕那天,太宗來到庭院等候,並對李淳風說:「我暫且放你回家一趟,好與妻子和孩子告別。」

淳風說:「現在還不到時候。」說著便在牆上劃了一條標記:「等到日光照到這裏時,日蝕就會出現。」

果然如李淳風所預測的,日蝕出現了,並且與他告訴的時間絲毫不差。
******************************

******************************
李淳風與張率都在皇帝身邊服侍,又有一次,一陣暴風從南面刮來,李淳風認為南面五裏遠的地方一定有人在哭,張率則認為那裏一定有音樂聲。皇帝身邊的人便騎馬跑去查看,結果碰上一支哭著送葬的隊伍,隊伍裏面有鼓手奏著哀樂。
******************************

******************************
有一次李淳風奏稟皇帝說:「北斗七星要變為人,明天將去西市飲酒。可以派人守候在那裏,將他們請到宮中。」

太宗信了他的話,就派人前去守候。見有七個婆羅門僧人從金光門進城,到了西市酒樓,向店主人要了一石酒,端起碗來就喝,須臾之間便把一石酒喝盡了,於是又添了一石。皇帝派來的使者走上樓來,宣讀了皇帝的詔書,說:「現在請各位大師到皇宮去一趟。」

僧人相顧而笑道:「一定是李淳風這小子說我們什麼了」。於是對使者說:「待我們把酒喝完了,跟你一塊兒走。」

喝完酒後他們便要下樓,使者在前帶路先下去了,當使者再回頭看他們幾個時,僧人已蹤影全無。使者回去將以上情形如實稟報皇上,太宗聽後甚為驚異。當初僧人喝酒時,並未交酒錢,但當店主收拾器具時,在僧人的座位下面竟發現了兩千錢。
******************************

******************************
相傳唐朝開國年間中國有兩個異人。一個是名聞天下的星相學家袁天罡,他住在四川成都;一個是在皇宮裏專掌天文曆法陰陽的太史令李淳風。唐高宗李治登基不久,就下了一道聖旨,命袁天罡和李淳風為他選一塊造墓的風水寶地。

  袁天罡接旨後走遍大江南北,無甚中意處,後越秦嶺過岐山來到關中。那一夜浮雲掩月,星光燦爛,剛交子時,袁天罡突見一處山巒上紫氣沖天,恰好與北斗相交。他急步奔上山巒,找準方位,情急處順手摸出枚銅錢埋在浮土下面,才下山而去。

  李淳風接旨後走遍大河山川,也沒找著可意之處。後翻陰山走草原,沿渭水東行。那一日豔陽高照,萬里碧空,剛交午時,突見秦川大地兀地突出一座石山。這座石山生得好生怪異,正南向北望去,恰似一位少婦裸在藍天白雲之下,兩條大腿左右翹起,一對乳房堅挺對稱。在乳房與大腿中間,夾著平坦的腹部,再往上便上少婦蒼翠的頭顱。細著瞧,不但五官具備,更是七竅齊全;有肚臍、有乳頭,甚至在女人小解的地方,還有清泉一股,淙淙不息。

  李淳風驚呆了。他步上山來,以身影取子午,以碎石擺八卦,在二魚相交處拔下髮針插入土中,便回朝複命去了。

  唐高宗聽他二人說在同一方位選中了風水寶地,便命老臣長孫無忌去復查。長孫無忌來到梁山吹起浮土一看,也驚得半天站不起來。你道怎麼說?原來李淳風那根髮針一絲不偏,正好插在袁天罡那枚銅錢的錢眼裏。
******************************

依據野史及民間故事,李淳風與袁天罡兩人在時人心目中猶如天神下凡,不!應該說是神仙。兩人不但通今博古,更洞燭未來。不!應該說「無所不知,無所不曉」,這可比神仙更利害了吧!

尤其袁天罡在民間的傳言故事裡,其分量要比李淳風大的多了;歷史上記載袁天罡記事不多,見於《舊唐書卷一百九十一.列傳第一百四十一.方伎》《列傳第一百二十九.方技》《冊府.卷八六只可惜具體生平事跡及生卒年月,實在無從查考。正史不見,野史亦無,確係一大憾事。

歷史記載:袁天罡,唐朝易學家,益州成都(今四川成都)人。善風鑒,累驗不爽,曾仕于隋,為鹽官令。唐時,為火山令(應該為火井令)。著有《推背圖》、《六壬課》、《五行相書》、《四彈子》、《稱骨論命》等。通志著錄,其有《易鏡玄要》一卷已經失傳。對後代易學影響深遠。

民間傳說李淳風和袁天罡先生的就是中國《天干地支》的創始人,還有《八字批命》《紫微斗數》也是他們倆人所發明;但是我還沒有找到確實的證據,不敢就此斷言。

李淳風與袁天罡兩人的關係非常密切,據歷代相傳有數中說法

袁天罡與李淳風乃是同窗好友……

袁天罡是李淳風的師傅……

袁天罡與李淳風是同母異父親兄弟……

兩人後來退隱於終南山……

兩人羽化登仙……

……

以上民間傳說皆不可考,不能盡信。

倒是在四川閬中市還留有袁天罡與李淳風兩人甚多遺跡及墓園

天宮院:民間傳說的『真龍穴地』,也稱九龍捧聖的地方,又叫聖寶岡。是歷代觀天之地。為袁天罡、李淳風所建。天宮院是唐代天文學家李淳風,袁天罡(風水說創始人)晚年定居及死後安葬的地方。這裏被認為是九龍捧聖,被武則天認定有『蟠龍之氣』風水寶地。天宮院保存較為完好。中梁上有唐建清重修字樣。

天宮院在閬中城南天宮鄉,是唐代天文學家袁天罡、李淳風晚年定居和死後安葬的地方。現存天宮院殿堂寬敞宏大,古樸典雅,中梁上有唐建、清重建修字樣。(下圖)

圖四:天宮院

李淳風墓(左下)在天宮鄉觀稼山,紅砂石砌成。這裏山勢如一只麒麟,傳說這地形叫『麒麟奔太陽』。 淳風墓高1.5米,旁有『淳風洞』,洞內錦簾垂掩,幡旗飄飛。百姓對李淳風十分敬重,至今仰者不絕。(右圖為天宮院鳥瞰)

圖五:李淳風墓及天宮院

天罡墓緊貼觀稼山壁,紅砂石砌成的墓圈尚存。

圖六:天罡墓

留言

匿名表示…
Oi, achei teu blog pelo google tá bem interessante gostei desse post. Quando der dá uma passada pelo meu blog, é sobre camisetas personalizadas, mostra passo a passo como criar uma camiseta personalizada bem maneira. Se você quiser linkar meu blog no seu eu ficaria agradecido, até mais e sucesso. (If you speak English can see the version in English of the Camiseta Personalizada. If he will be possible add my blog in your blogroll I thankful, bye frien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藏頭詩》全文

《藏頭詩》第十一段 明朝靖難之變

如何解讀《推背圖》與《藏頭詩》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