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頭詩》第八段 秦檜陷害岳飛

《藏頭詩》第八段 秦檜陷害岳飛

太宗曰:「亂此國又是何人?」

淳風曰:「有亂之者然君臣皆賢,惜不單其後,後得撥亂之臣,始得漸平,迨二百年有春頭之人,蒙蔽主上,陷害忠良。使此國之君,另守一方。……

註釋:

春頭之人——春字去日為部首,有秦、泰、奉、舂、奏等字,以姓氏而言其中只有秦,姓秦之人。這裡指秦檜。

 
陷害忠良——這裡指的就是秦檜陷害岳飛。
岳飛(1103~1142)——岳飛之母令其投筆從戎並在其背刺「精忠報國」四字,爾後屢破金兵,宋高宗手書「精忠岳飛」四字。
 

1127~1142

靖康二年(1127)正月,金軍先後把宋徽宗、宋欽宗拘留在金營,二月六日金主下詔廢宋徽宗、宋欽宗為庶人,另立同金朝勾結的原宋朝宰相張邦昌為偽楚皇帝。四月初一日金軍俘虜徽、欽二帝和后妃、皇子、宗室、貴族等三千多人北撤。建炎年(1129,金兀朮渡江南進,攻陷建康,岳飛堅持抵抗,於次年收復建康大破金兵「拐子兵」於郾城,收復鄭州、洛陽等地,兩河(淮河、黃河)義軍紛起響應,復欲進軍朱仙鎮,惜宰相秦檜力主和,乃一日降十二金字牌,召還,誣以「莫須有」的罪名而死於獄(1142)。一一六二宋孝宗時詔復官,諡武穆,寧宗時追封為鄂王,改諡忠武。

使此國之君,另守一方——直指靖康二年四月(1227),徽、欽二宗蒙塵,鑾輿播遷(至此北宋亡,南宋建都南京應天府,後遷都臨安)。

金人雖曾按趙姓皇室譜諜將宗室男女老幼盡行擄走,然欽宗之弟、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於上一年年底被任為天下兵馬大元帥,在河北集結援軍,故而得脫。金兵一撤走,其所立之偽楚皇帝張邦昌因不得人心,旋迎元祐皇后(哲宗廢后孟氏)入宮,請垂廉聽政,並派人奉迎康王。五月,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改靖康二年為建炎元年(1127),是為宋高宗1127~1162)。歷史上把高宗即位後的宋朝稱南宋(1127~1179),它的首都後定於臨安(即宋高宗)。故稱:使此國之君,另守一方

(17)*時序對照——《推背圖》第二十一象*

第二一象 甲申兌下艮上損

讖曰:

空厥宮中 雪深三尺

吁嗟元'首首' 南轅北轍

頌曰:

妖氛未靖不康寧 北掃烽煙望帝京

異姓立朝終國位 卜世三六又南行

金聖嘆:「此象主金兵南下,徽宗禪位。靖康元年十一月,京師陷,明年四月,金以二帝及宗室妃嬪北去,立張邦昌為帝。卜世三六者,宋自太祖至徽欽,凡九世,然則南渡以後又一世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藏頭詩》全文

《藏頭詩》第十一段 明朝靖難之變

如何解讀《推背圖》與《藏頭詩》之謎